close
在不觸犯法律、不妨礙職場規則以及違背人類最基本道德的前提下,在個人私生活的領域內,我這人說話做事一向是隨心所欲的。
我幾乎每天都會在臉書上公開發表我各式各樣的想法,但涉及專業的問題,我毫不懷疑由專家來談會談得比我更好更實在,也更難以反駁。
但不管我是否公開發表我的言論,我的論點最主要不是為了寫給別人看的,而是寫給我自己看的,我安排自己的論點是隨心所欲沒有章法的,除了基本的起承轉合的寫作原則之外,我不太講究什麼結構的安排,也不會刻意大量地引用名言佳句,除非那確實代表我的心聲,確實就是我想說的話,只不過那些名言佳句比我的用字遣詞來得更好更精確,比起我使用自己的言詞能做更有力的表達,也更能證明我的論點有一定的道理,我才會使用。
因此,不論我說了什麼,我的想法有時候會突然蜂擁而至,有時候則是循序漸進地慢慢形成自己的觀點,雖然這樣顯得有點凌亂,不過,既然是隨心所欲,那麼我當下是如何的心情自然也就如何地去寫,但我絕不信口開河和不著邊際,我想說的絕對都是我內心真實的想法,涉及專業的問題,至少也都是做點功課的。
說到做功課,那就不能不提到讀書這件事了。在這方面,我一樣秉持著隨心所欲的原則,想看什麼就看什麼,沒有特別的限制也沒有給自己規定特別的主題或範圍,只要我有興趣,內容也確實能夠引起我閱讀下去的慾望,我就什麼都看,就像美食一樣,我來者不拒。(當然必須要是素食的)
如果這本書我看到一個段落感到厭煩了,我就丟到一旁換上另外一本,就像朋友之間聊天打發時間一樣,某個主題聊過一段時間之後自然地就會更換到另一個話題上面,我看待閱讀這件事的態度就是如此,閱讀對我來說,那就是作者與讀者之間的一場心靈對話,這場對話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不拘泥於任何的形式,也不執著於特定的主題,也因為這樣,我閱讀古人的作品多過現代人的作品,第一個原因是我喜愛歷史,第二個原因是我覺得古人的作品比起現代人的作品更豐富也更言之有物,我喜歡與古聖先賢進行輕鬆的對話。
一杯好茶和一本好書,通常就是我消磨時光的最佳良伴,這也是我在工作之餘隨心所欲享受私人時間的方式之一,我們的身體需要各種食物來獲得各種營養以維持生命,同樣的,我們的心靈也需要各式各樣的精神糧食來滋潤,閱讀就是充實心靈的方法之一,但身處資訊發達的現代,閱讀書籍已經不是增長知識的唯一管道,收聽有聲書或者觀賞網路上各種知識性節目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這就端看個人喜愛怎樣的方式,在這點上,每個人都是可以隨心所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coal0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