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歷史上的因素,中日兩國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看待彼此的心態是複雜的,曾有一段時間,我還挺喜歡日本文化的,但還不到狂熱的程度,只是會看看一些日本小說家的翻譯作品,也曾動過想學點日文跟茶道還有劍道的念頭,基本上,我對日本人不特別討厭也不特別喜歡,而在日本的歷史上,有少數幾位算是我比較欣賞的人物。

第一位就是曾經來到中國學習密教,之後回國在高野山開創日本真言宗的弘法大師─空海,第二位則是德川家康,我是佩服他忍耐和心計,經過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兩代,最後日本江山終於落到了他德川家的手上,在此之前,他小心的侍奉著信長和秀吉,不露出絲毫的破綻,這麼深沉的心計和忍耐功夫,還真是令人不得不佩服,其他人像是武田信玄、伊達政宗或者是『傾奇者』前田慶次等人,若以最後的成敗論英雄的話,我覺得他們都不算什麼了。

第三位則是已故的作家山崎豐子女士,我很喜歡她的作品,寫得好自然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閱讀她的作品還可以吸收到不少知識,或者了解日本的一些情況,這點相當不錯,而且山崎女士願意承認當年日本侵華戰爭是錯誤的,雖然她不是官方人物,但對我來說,只要有日本人願意承認當年的錯誤,願意以和平友好,互相尊重的心態來跟中國人交流,那都是好的。

總之,我對日本這個國家基本的態度就是如此,不特別喜歡,也不特厭惡憎恨,(軍國主義者除外)我實在非常不能理解民進黨與台獨青年盲目哈日媚日的心態,好像只要是日本的就什麼都是好的一樣,真是莫名其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態
    全站熱搜

    wacoal0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